top of page

校園電腦及通訊產品回收計劃

校園減廢齊動員  裁培回收好習慣

​隨著新冠疫情過去,社區逐漸復常,為了提高校園師生對科技環保和電子設備回收的認識,本會特意舉辦「校園電腦及通訊產品回收計劃」,鼓勵各校積極響應國際 ESG (Environment環境保護、Social社會責任、Governance 公司治理) 永續發展的環保觀念,回收校園內舊電腦或通訊設備 (好壞不區),轉廢為材。

 

此計劃所得的回收物品將交由回收商循環再造或翻新,並由本會與慈善團體 (如︰新家園) 合作轉贈有需要人士。其餘的電子零件和物料會拆件分類,並銷磁清除資料(詳情如下#註解)後全面回收。

#註解

資料擦除 (硬碟)
我們回收得來的硬碟,會用符合美國國防部5220.22-M複寫標準而編寫的程式把硬碟格式化。相比起普通的格式化,DOD 5220.22-M標準格式化能100%銷毀敏感資料,使得數據不能修復。以上的格式化方法不會破壞或損毀硬碟,因此完成格式化的回收硬碟會重裝於二手電腦內,循環再用,供予有需要之人士使用。

資料擦除 (記憶卡)
我們回收得來的各類記憶咭,用符合美國國防部5220.22-M複寫標準把記憶咭的資料擦除。相比起普通的格式化,DOD 5220.22-M標準的資料擦除方式能100%銷毀敏感資料,使資料安全擦除。

銷磁服務
若還是覺得格式化不放心,可以選擇銷磁服務。根據美國國防部之磁性媒體銷除規範,以銷磁機進行資料銷毀是最佳的選擇。銷磁機的工作原理非

常簡單,一般的硬碟磁頭會把資料寫入磁盤,而且全部均以同一方向進行。在銷磁過程中,銷磁機產生的高強性磁場(超過10,000 oe)會將硬碟進行銷磁,使磁盤以隨機形式排列,資料因此瞬間全部銷毀。而硬碟一旦被銷磁,資料將無法修復。由於銷磁會破壞硬碟磁盤,因此硬碟永久不能循環使用。此項服務適用於硬碟﹑磁碟﹑磁帶﹑磁卡﹑記憶卡及錄影帶等。

硬碟破碎
利用銷磁法來破壞硬碟從肉眼上無法分辨該硬碟是否已經完成銷磁。因此,利用另一種物理的破壞方式,能更有效確保硬碟已被破壞。普通的方法是把硬碟拆開,並且破壞硬碟的內部結構,但這方法相當費時。相反,採用自動的硬碟破碎機,過程就變得簡單而且快捷。把硬碟放進硬碟破碎機,機內的四個鑽頭會在硬碟上鑽孔,由於硬碟的物理結構受到破壞,因此經過這樣處理的硬碟已經完全報廢。此項服務適用於硬碟﹑光碟﹑電話﹑電子手帳等。

校園電腦及通訊產品回收計劃.jpg

本會將於2023年8月28日 (暫定) 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「校園電腦及通訊產品回收計劃頒獎禮」。屆時,環保署官員將親臨現場向參與計劃的學校頒發感謝狀,以示表彰。

 

​「校園電腦及通訊產品回收計劃」詳情如下︰

舉行日期︰2023年5月1日至9月14日

 

邀請對象︰全港大中小學校或教育團體

 

參加方法︰單次捐贈主要電腦產品10件或以上 (由本會提供免費上門收集服務)

活動費用︰全免

 

活動內容︰參加者可獲邀出席香港電腦通訊節頒獎禮 (5G館) 及頒贈感謝狀乙張

頒獎禮日期︰2023年8月28日 (暫定)

​可回收的物品 (*主要電腦產品)

 

第1類主要電腦產品︰平板電腦、桌上電腦、手提式電腦、液晶體顯示器、打印機、掃描器

第2類通訊產品︰智能手機、手提電話、家居電話、傳呼機、路由器等等

第3類其他電腦配件︰鍵盤、外置儲存器、滑鼠、耳機和擴音器等

 

第4類其他回收物品︰充電池、慳電膽等等

如參加者不確定物品可否回收,歡迎預先致電協會回收熱線 8100 6471 或Whatsapp 5332 1592 查詢。

 

20210820_P0067s.jpg

另外,本會將於2023825-28日期間舉辦「5G科技館導賞團」,希望藉此讓學生可以學習5G小知識及親身體驗最新5G科技如何靈活應用於日常生活。

「5G科技館導賞團」詳情如下︰

舉行日期︰2023年8月25-28日

 

地點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(5G館)

 

每團人數︰15人

 

觀賞時間︰20分鐘

歡迎有興趣各師生團體或機構報名參加,導賞團名額有限,敬請致電協會預約!

支持機構:​​

EPD-logo2.jpg

指定回收品處理商:​​

下載_edited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