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

FLRP logo.jpg

導言:節約能源 循環再造

熒光燈特別是緊湊型熒光燈泡(俗稱「慳電膽」),除可節約用電量外,還可減少排放溫室氣體,而所含有的部分物料更可以循環再造。熒光燈所含的物料包括金屬、玻璃和微量水銀。儘管水銀的含量完全符合國際安全限度,但屬有毒物質,在運輸及棄置時必須小心處理。

就此,照明設備業界在環境保護署的協助下,為市民提供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(下稱「回收計劃」),按照國際的做法回收和處理含水銀的熒光燈。參與這項回收計劃輕而易舉。若需棄置壞慳電膽或光管時,應小心包好以免弄破燈膽或光管,然後送交分布全港多個收集點 – 包括參與屋苑、公眾回收點和流動收集車輛。回收慳電膽和光管,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!

關於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

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為家居免費回收和處理各類含水銀的舊燈管,包括慳電膽、光管和高強度氣體放電燈。目的除了減少因不當處置這類燈管所帶來的環境威脅外,亦可回收有用的物料供循環再造。

這回收計劃是一項自願性生產者責任計劃,由10間主要照明設備供應商合資舉辦,並得到環境保護署和四個綠色團體(地球之友、綠色力量、環保協進會和世界綠色組織)協力推行。支持單位還有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、香港房屋委員會、香港房屋協會及三間公司(新鴻基地產有限公司、實惠傢居廣場有限公司及日本城(香港)有限公司)。上述三間公司分別在旗下商場及零售點設置公眾回收點。初步目標是每年回收40萬個從家居廢棄的熒光燈。

然而這項計劃不適用於工商業處所,因為很多機構已按照《廢物處置條例》妥善處理熒光燈。根據法例規定,任何處所貯存大量的廢棄含水銀燈管(例如超過500個),便須向環保署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,及安排妥善收集和送交化學廢物處理中心(下稱「處理中心」)處理。如須安排收集和處理廢棄熒光燈,請致電2434 6450與處理中心承辦商聯絡。

接受回收的物品

– 慳電膽

– 其他熒光燈管(包括直管和其他形狀光管)

– 高強度氣體放電燈

回收點 (詳情請參閱香港減廢網站)

- 屋苑及公眾回收點

CFL.jpg
StraightFL.jpg
RoundFL.jpg
HIDLamp.jpg

參與計劃的燈泡供應商:​​

FLRP member poster logo 2023-2024.jpg

支持機構:​​

EPD-logo2.jpg

指定回收品處理商:​​

下載_edited.jpg
bottom of page